字里人生

【爱伦解字】“财由德聚”之“德”

作者: 2017-09-22 12:26

【爱伦解字】“财由德聚”之“德”...

财由德聚-德.jpg 

“德字划人品,定位不由人”。《德不配位》里面我有一首口诀:“帽子底下一个人,位子上面一个人真正才算一个人,此人无为算上乘积功累德算中乘,修善积德人上人德不配位反定律,凡人爱著趋若鹜一如飞蛾扑火烛,以身拭法法无情这是我在前几讲讲过这个《德不配位》的问题。

那么我们来解一下这个“德”字。“德”字这个双站人,和行动的“行”同偏旁,这个偏旁它表示行动。“德”字右上方它是一个变形的“直”字,变形的垂直的“直”字,这个“直”表示什么?表示标准。然后下面这个“心”,表示我们知行合一,就是我们要内求向善,外求尽责尽职,要符合这样的标准。什么标准呢?大道、古训,还有我们现在共同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你看这个字我们可以这样解。

那么现在我们看这幅字形我们又可以解:你看这个“德”字上面一撇很厚,表示厚德载物;下面一个单人又像一个“人”,像一个向上飞的人,这个向上飞表示逆凡入圣;然后右上方的“十”字又像一个飞的人;中间这个“四”字写得像一个“回”字,表示我们要回归到真和正的方向去;下面一个“心”字,“心”字落得很低,大家看到这个字,“心”字落得很低,表示你的心与大众的心平等,要心怀大众,服务大众。在最后一笔收得非常圆融,表示德行是园满的,是不是!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德“字。

那么“德”呢,也分上德、中德、下德。我们德是种得的,我们德是从善开始的,上德表示无为,中德表示积功,下德表示修善。

那我们做奉献,我们如果做有为,为钱财名利去做奉献的话,那我们实际上是下德。那如果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我们不为钱财名利,我们为众生为大众,我们就这样去做,那你可能就是中德或上德。我写过一篇爱伦时评,叫《陈光标栽在谁的手上》,陈光标为什么栽在自己的手上呢?因为有为啊,因为你要这个名,有为必有漏,你要这个名那就有人投其所好,那就有人把假名给你。你要这个假名,那你就有上当受骗的时候。那你看我们黄女士,她请我来上课,她不为名不为利,她就觉得这个课可以跟大家分享,她就这么简单。那么对于我来说,我不为什么。我说了,我是一个志愿者,因为我是一个在职的国家干部呀,我不为什么,我也不为名,我也不为利,我跟大家说过,要名和利我不玩这个东西。如果要名利,那我可以和专家合作,可以和培训机构合作,我干嘛要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做这个呀?

所以说呢,她这样承接峰回路转大讲堂,她的这个功德才大,她不为名不为利,她做的她功德才大。那你为名为利而去做,那你只能顶多赚一个小德,而且那个德你已经把它用掉了。

这个就是在“德”字上非常有讲究的,这个“德”我们如果不研究透,这个“财”你就聚不大。我前面分析过,这个“德”,福德力,我们命中它就有这样的一个定数在那儿,但是它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我们祖德,第二部分是我们历劫的积累,第三部分是我们自身的努力。这个“德”字就说明了前两部分占三分之二,阴德的力量比阳德的力量大!

所以说大家做好当下,做好每一步非常之重要,这是这个“德”字。

 摘自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21

财由德聚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