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爱伦解字】“君子之交”之“君”

作者: 2017-09-23 21:42

【爱伦解字】“君子之交”之“君”...

君.jpg

君之上尹表治理,引申谋创和用权

尊道重德表修身,口字律已表做人

我给大家来解读一下何为“君子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那么何为“君子之交”?我们来看这个“君”字。

我为什么喜欢给大家解字我给大家讲,我们中国的任何一个字都是一本经,任何一个字绝对没有错,它的每一笔每一划绝对没有错,绝对有道理。

你看这个“君”,上面是“尹”,上“尹”下“口”。“尹”表示什么?治理的意思,我们这个“口”表示发号施令。 这个“君”,在古代就叫君王、国君,引申为道德品质良好的人。什么样的人叫道德品质良好的人呢?就在这个“君”字的一笔一划上面。

大家看这个上面“尹”是三横,还有向左形成一个左框,这个左框就表示君子要固本。我提问大家一下,什么叫君子本?的是什么本?是不是我个人的利益?这个君子本我们大家张口就会说但是大家并不知道,这个君子本就在这三横。这三横是什么就叫我们一个君子要守天道、人道、自然之道。什么叫天道呀?天道就是我们核心的传统文化。什么叫人道呀?人道就是我们的法律法规我们的道德我们的村规民约,我们开发区不都有什么规章制度,管理规定嘛,就是人道啊 什么是自然之道?我们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君子的是这个。

“尹”大家看到中间一横出头的,表示君子不是神,君子有人情味

所以说,这个“君”字中间的一横是出头的,表示人道在天道、人道、自然之道之中,君子要讲人性,讲以人为本。所以说这个本是什么?家、国家、地区、我们家乡的利益,这叫”。在这里面,天道实际上还有一种信仰的意思,我们过去共产党一谈信仰就色变,好像一谈信仰就是迷信。那么我们国家讲不讲信仰?讲!怎么讲信仰?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这就是信仰。那么人道就是法律法规,还有我们的规章制度。然后这个自然之道呢?我们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对这个自然之道也尊重到最大程度,我们向联合国有一个保证——在2030年我们国家一定要蓝色的天空奉献给世界是不是?我们承诺是2030年这个是君子的这个三横左框。

然后一撇呢,一撇就是乐于奉献。我们的这个“君”表明我们不仅要尊德重道,我们还要乐于奉献。懒汉不能叫君子,现在搞八项规定我们很多干部就懒政了,就庸政了。德不配位,懒政庸政也是腐百。

你不舍得奉献你不叫君子懒汉不叫君子自私的人不叫君子侵占的人不叫君子,不尊德重道的人不叫君子破坏环境的人不叫君子没有信仰的人不叫君子。这就是君的含义。

那么下面一个“口”,“口”表人格完美,“口”表品行良好,“口”表规范,“口”表道德法律合情合理合规,“口”也表讨人喜欢。是吧!你讨不讨人喜欢,你觉得这个人讨不讨人喜欢,除了你的长相以外,还在你什么?嘴!你会讲话别人喜欢你你不会讲话,你长得再漂亮别人很快就不喜欢你。所以这个“口”表规范,表完美,表合情、合法、合理、合规,表讨人喜欢。

“口”在“尹”字后面,“尹”字是治理,是做,“口”在后面表示先做后说,说到要做到,言行一致,表先做后说。吹牛的人不叫君子,夸海口的人不叫君子说得再好的人做不到的不叫君子。这个君子是有严格规定的

这个”归纳起来就是:尊道重德,乐于奉献,品行良好。三句话

 

摘自2015年5月25日爱伦老师主讲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38

君子之交 三严三实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