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爱伦解字】何为“人”

作者: 2017-09-23 22:50

【爱伦解字】何为“人”...

 人.jpg

 我们来看这个“人”字,“左撇为真,右捺为正”,这个撇是什么意思?真。这个“真”又说明了什么?我们教育是真善美的教育,我们教育不是虚伪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一定是真善美的教育!真在哪里?真在无私地奉献,一撇是奉献,表示舍得、表示奉献的意思,表示真舍得真奉献。所以我们的教育是无私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是取舍的教育。我们的一生没有什么复杂的,就四个字,“舍得”和“得失”,概括成两个字“取舍”。我们一个人一生的智慧就是“取舍”两个字。这一撇就是教育我们怎么样去取舍。所以说我们教育是人生取舍的智慧,是归真的教育,是真善美的教育,是善法的教育,就是这一撇。这就是“人”。

我们首先要做好一个人,我们教孩子,首先要教他怎么做人。所以说这一撇非常重要,然后,那一捺呢?右捺为正,什么叫正呢?从一而止,守一而终,这就像这样的一捺到底,你看这个一捺永远是收尾的笔划,一捺在我们的笔划当中,中华文字当中,汉字当中永远是收尾的笔划,为什么?就表示从一而终,守一而终,正而不屈,不邪、不偏、不倚。所以,我们的教育也是正法的教育,第一笔表示我们是善法的教育,第二笔表示我们是正法的教育。

这就是“人”。我们教育孩子首先要做这样的人。

 

摘自2016年3月27日爱伦老师主讲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50

教育短板谁来补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