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爱伦解字】从“企业家”三个字读企业家精神

作者: 2018-01-31 12:08

【爱伦解字】从“企业家”三个字读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应该怎么样弘扬企业家精神呢?

“企业家”三个字四笔,提出四个要求立足于做人,守得住规矩,致力于双创,打造好和谐的家企。

企-米字格.jpg

第一笔是字,所以企业家首先要立足于做人人怎么做呢?德字定乾坤,四自来要求担当有作为

德字定乾坤有上德中德下德小德如花,花开不过百日如树,一个企业能不能长成大树的模样,而不是像小草一样三年就死掉了你是草还是树,看你的德性。大德如水,这个水抽刀断水水更流,谁能把它砍断呢?我们世界上年龄最长的企业是一千多年小德如花,中德如树,大德如水,你看你企业能办多少年小德聚小财中德聚中财大德聚大财,财由德聚,德以配位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能办多大,与企业家的德性密切相关。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庭存续的时间,与其选择的价值观密切相连。

“四自”要求“四自”: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的社会形象。

担当有作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创新上企业家就是创新家冒险家在经济上企业家就是业家在社会上企业家就是慈善家。

 

第二笔”,要守得住规矩“止”要有三“狠”止赢要狠你不要贪,不要追高止损要狠,你不要亏红了眼睛不愿意止损要狠行了不善之事,动了不善之念,一定要立即停止

 业-米字格.jpg

第三笔“业”,要致力于双创(创新创业)“企”是因,“业”是果“业”字两点表示维护行业利益,敬业两竖是双创,也是公平竞争的意思下面一横就是专精。这几笔合起来像兴旺的”,所以做到“业”字这几点,就兴旺。双创怎么做?第一要增强双创的自信,把创新创业作为终身的追求第二要弘扬工匠精神第三要追求卓越,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家-米字格.jpg 

第四笔,“家”字叫我们要打造好和谐的家企。“家”字上面像一个人戴一个帽子,像高高的房子,下面一横是我们企业家,这就叫“门高人贵”。三撇,就是奉献奉献再奉献,奉献于国家,奉献于企业,奉献于员工然后最后一笔像尾巴,这个尾巴长不长,是不是金凤凰然后这一个弯就是要统筹兼顾,兼顾国家企业员工三者利益。企业家要着力于战略发展要坚守实体经济第一、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第二要立足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第三要把发展的成果与员工共享。

 

选自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66

《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