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字里人生】用“工匠精神”超越“富不过三代”的轮回

作者: 2018-03-14 22:23

选自凝聚正能量讲座《用“工匠精神”传承百年企业》...

编者注:本文摘自凝聚正能量讲座《用“工匠精神”传承百年企业》,峰回路转首席讲师爱伦老师通过“工”字的解读,引导精英人士认识敬业需要德技合一,有稳定的心加上坚强的执行力。


工匠精神-开篇偈.png

 

中国是文明古国,“工匠精神”是最璀璨的一个篇章。下面我从“工匠”两个方块字中来解读“工匠精神”。

工匠的“工”字,就是古代的曲尺,引申为规矩、技术、精细、擅长,还引申为分工,工人、医工、技工……

 

我讲这个“工”字叫“爱、敬、诚、善”,叫“信、戒、定、正”。大家看,“工”字上面是天,下面是地,中间站着的是一个人,这个人遵道守德、爱岗敬业、德技合一才能顶天立地。然后,这个“工”是木匠的规、矩之用,表示道德、仁爱、礼仪、法律。“道、德、仁、礼、法”五台山就是五大规矩,最高的规矩是道,第五层规矩是法。所以这个“工”叫大家遵纪守法,你把这个五台山掌握在手中,天地之间就任你而行。我们要有信仰,信仰就是“爱”,规矩是“敬”,也是“戒”。

 

“工”字两横,上面一横短,下面一横长,表示执行力强。没有坚强的执行力,没有一个稳定的心,你能敬业吗?所以我说过“敬业不犯冷热病,持之以恒有定力”。这两横表示有定力,也表示对事业的忠诚,就是“诚”。中间这一竖表示正直不屈,忠诚不伪,不偷工减料,不掺假造劣。中间一竖像一个中流砥柱,表示担当。然后中间一竖不出头,就是不任性,不张扬,不炫耀。出头就叫“违反”的“违”。所以这一竖表示正,表示善。 

这个“匠”,你看,一个箩筐里面装着斧头,里面“斤”是斧头,就是木工的意思,引申为制造、创造、治理、教化、培养。右框表示开放、汇聚、创新之意。里面一个“斤”,本来是斧头的意思,我引申为匠心、律己、明察、兴旺。为什么说这个“斤”是匠心呢?我们的身心好比是一把斧头,我们要打造出一颗匠心来,就要找一个方法把定力训练出来,那这把斧头到什么地方就都好用了。第二表示律己。斤斤计较是要对自己,不要对别人,宽厚待人,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才能够专精为泰,超越自己,也超越别人。第三、明察。明明斤斤,有这样一个意思。“明察”就是调查研究,我们要调查研究到非常细微的程度。所以“斤”是明察的意思,意味着创新。“斤”是通假字,通“欣欣向荣”的“欣”,表示兴旺,欣欣向荣。 

我们从这两个字解读出,“工匠精神”已经超越了技艺,到达了核心的价值观的高度,所以“爱敬诚善,专精创新”就是“工匠精神”。 

当前,我们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要用“工匠精神”来推进,否则企业的三项占用降不下来,银行的坏账解决不了,整个社会因为“工匠精神”的缺失而造成整体的经济下行,造成民族创新的精神的薄弱,所以说“工匠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首先要在企业这个环节拾起来。中国是文明古国,“工匠精神”是最璀璨的一个篇章,如果“工匠精神”在治企兴业当中能捡拾得起来,中国就有希望,就能走出经济下行的泥潭,就能引领世界,就能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大家都说“富不过三代”,怎么样超越呢?用“工匠精神”来修身齐家,超越“富不过三代”这个轮回。这就是“工匠精神”现实意义。

 

工匠精神 超三代_副本.png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