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字里人生】感恩

作者: 2019-04-14 21:35

“感”,它会用我们的个性偏好来感受、来判断,从而产生情绪。 “恩”是一个善的种子,放大的倍数是由心来决定的。...

我们来看感恩的这个“感”字,上“咸”下“心”。

感.jpg

 

上“咸”,“咸”是全部的意思,表示我们人通过眼、耳、鼻、舌、身、意,通过五官接收来的全部信息,都会传递到心上,都会用心来感受、判断,然后产生所谓的情绪。所有信息你都接收来了,但是你关注的东西会按照你的个性偏好来。所以这个“感”,它就会用我们的个性偏好来感受、来判断,从而产生情绪。

 

大家要知道,我们的思想形成和行动取向都来自于这个“感”字。所以“感”这个环节是人的一个本能,但是在这个环节的时候就已经把我们人进行分类了,分了你个性的偏好,分了你这个人觉悟的先后。

 

222.jpg

 

这个感知在人认识世界当中的作用是怎样的呢?你看,我们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到宇宙万物,这些东西我听而不闻,我视而不见,那叫如如不动,那叫“三忍”,就是说没有人能动得了你。

 

333.jpg

 

我们眼、耳、鼻、舌、身、意接触的任何一个信息,都会产生情绪,如果我们从情绪就开始觉悟,就开始会观自己的情绪,这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比较觉悟的人,一个具有“二忍”状态的人。“二忍”就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能转变自己不好的想法。

 

  

444.jpg

 

 

那如果“二忍”还做不到,怎么办?行动上忍住,手痒不要出手,嘴痒不要骂人。在“一忍”上觉悟,就是在行动上能够有效地管控。如果行动上有效地管控,就不会形成坏的结果。

 

555.jpg

 

我们要让觉悟从“感知”开始,要改变自己,必须要从观察情绪、观察感受开始。如果一个人会观察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那么我们在家庭、社会、生活、工作当中,是不是一个能够做自己主人的人呢?所以说,我们对公民要求要做到“一忍”,对领导干部要求要做到“二忍”。

 

这就是“感”这个环节,在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把握生活和事业当中所起的作用。“感”就是这样一个字。

 

恩.jpg 

 

 

   我们来看这个“恩”,上“因”下“心”。这个“因”有个“大”字,说明它有一个倍数。什么样的倍数啊?“春种一粒种,秋收万颗米。”这个“恩”有一个放大的效应。“恩”就是一个善的种子,放大的倍数是由心来决定的。

 “恩”具有双重性。对于施恩的人,他要不求回报,功德才大。这个“大”的倍数是一倍、十倍还是一百倍、一千倍,看你的心,你有不求回报的心,你的收获的倍数才大。我捐个5000块钱,我就要留名,我要留姓,我要反复地炫耀,那么这样你还有多少回报吗?

 

666.jpg

 

对于受恩的人来说,这个“大”字教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不是等价交换,不是商品,不能做交易,更不能忘恩负义。

 

我们一定要明白,这个“大”字在这个“口”里面,它由你来选择,你选择多少倍由你的心来决定。那这就是“恩”字。

 

那么“感恩”两个字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归纳为:感恩是一种觉性,感恩是一种我们必须遵循的自然法则。

 

选自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

《感恩在心》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