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何为“企业家”连载1】企业家的“企”字

作者: 2019-07-26 22:41

解字识“企业家”,认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企1.png

 

  我们怎么样来认识“企业家”?

 

大家看“企业家”三个字,那企业的“企”上面是个“人”,首先表明要“立足于做人”。下面是个“止”,停止的“止”,像交警一样,红灯止,这个“止”表示企业家要守得住规矩。那么这个“业”,两个柱子是双创,创新和创业,你们感兴趣的两个东西——人才和资金,它都朝上就表示要发展。第二个“业”字,就叫致力于创新创业,致力于双创。“家”,我们治企,要用家企之法,我们有一支歌叫,国是一个最大的家,家是一个最小的国,企业也是一样,企业就像一个家一样。

 

企2.jpg 

 

那我们现在来一笔一笔地来看。我们首先看“人”字,“人”字很简单,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写,左撇右捺,左撇为真,右捺为正。“首笔中正人”,你看企业家这个人很正,它不在旁边,不像站人旁,它也不是像拖拉的拖趴下去的人,它是一个中正的人。所以你们很多人讲,哎呀,我的孩子很拖拉呀,那个“人”就有点趴。我们要做一个中正的人。“首笔中正人,德字定乾坤”,一撇表示真。我们讲“三严三实”,就是这个“实”。这个“真”是表示真奉献,你企业家不真奉献,你何为企业家呀?你要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你要有奉献。“左撇为真”,左撇就表示德,财由德聚。你一个企业家,不是一个我们普通的劳动者,普通的劳动者,干一份工作拿一份工资,企业家不是,企业家要带领一班人,他上要交国家税收,还要让企业发展,还要与员工分享发展成果。所以企业家这个撇要写好,你不能侵占,像我们马克思说的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这个一撇你要奉献到位,税收不能偷税漏税,企业发展该留足的发展资金要留足。“德字定乾坤,四自严要求”,“四自”我们是国家对企业家提出的要求,企业家有“四自”精神。然后“大写建设者”,企业家有政制名片、经济名片、技术名片、社会名片四张名片,我现在一样一样来给大家讲。

 

首先我们要“首笔中正人”。我们要做好人,企业家这个“人”必须要做正,“企业家”这个首笔没写好,这个企业家他不会叫一个企业家。立足为人,是人就要发展,成事在天,事在人为,所以我们企业家就应该双创啊!既然你是人,人就要有所作为,发展是硬道理那你知道发展是硬道理,谁都想发展,谁都想把企业做大,那为什么有的企业发展得起来,有的企业发展不起来,有的企业发展起来以后还会滑落下去?因为这第一笔没有写好,第一笔要写好,“德字定乾坤”,福德力是硬指标。所以峰回路转我这个大讲堂最核心的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发展是硬道理,福德力是硬指标”,就是第一笔要写好。那第二笔是什么意思呢?第二笔你奉献了你不要说,我奉献了你一定要给我名誉、利益什么什么,如果不给我就抱怨,我就干什么,不要!因为那是社会给你的,那是社会对你的认可,不管社会给不给你,你都应该这一捺要写的正,你这个人要撑得住。就像我们一棵树,你看木字一撇一捺,这个木才能成长,才能长得正。就是说我们奉献要自在,奉献不要把自己奉献长的这个树去砍掉,就要扶它,要健康地成长。

 

企3_.jpg

 

那么我们一个企业家的德性,与两个东西有关。第一、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能办多大,与企业家的德性密切相关。不管你进入什么时代,“财由德聚”这个价值规律永远不可更改的,必须要为社会做贡献。然后,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庭它存续的时间与它选不选择以德治家、以德治国、以德治企有关系。那我们大家看,在儒家思想之前,我们的朝代都多少年哪?全部都上千年,七八百年,上千年,然后到儒家思想确立的封建时代,我们的朝代只有三百年以内了,为什么?与价值观有关。滴滴车、共享经济为什么一出来还不满周年就开始出问题?为什么有些东西发展起来大家蜂拥而至,很快就出现乱象?价值观没有确定。所以2018年我就一再讲了滴滴车,当时大家一致在说安全措施一定要加强,但是我认为一定要反省滴滴车的文化,滴滴车的文化没有树立以德治企的文化。大家去看,它的营销总监为什么被迫辞职?因为他用什么来营销啊?他用刺激人的贪欲来营销,他不是用德这个文化来营销的。所以我就看到这个问题,我们在解决滴滴这个问题上,我们光解决制度,没有解决它的这个德字问题,以德治企的文化,不行!

 

我们再看“四自严要求”。我们主席2016年为企业家提出了“四自精神”,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要十分珍视和维护好我们自身的社会形象,还谆谆教导我们企业家,你们不要不爱听哪,我对公务员的要求更高啊,我们一个人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哪!这就是我们怎么样做好一个“人”字。

 

企3.jpg

 

那么我们企业家有四张名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就是我们企业家的政制身份证。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你是建设者,你可不是普通的劳动者,建设者是劳动者的一部分,建设者他是要带领一批劳动者发展,创新、创业的。那么他的第二个名片“创新家”,他一定要用创新引领企业的发展,要弘扬工匠精神,要敢为天下先,要敢于承担风险。他的第三个身份证是“实业家”,他要做国民财富的创造者、贡献者,必须坚守实体经济,参与供给侧的改革,“一带一路”强国战略。大家知道从2017年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我们在对外投资上面,投资房地产、投资娱乐业投资增长为0,项目为0,就是引导企业家要坚守实体经济。我们就发现,我们有多少上市企业,它的投资用到理财去了,有多少上市企业,投资没用在实体经济上面。像这一次我们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我们国家审计局就审计出来了,我们过半数的企业都涉足房地产。所以说,我们企业家要做一个实业家。我们晋商不都是实业家,实业来创业的嘛。第四张名片是什么呀?慈善家。我们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我们的国防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促进就业,关心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都是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那么这首先就是说,大家看这个“人”字好写吗?这个“人”字,你就观察企业,他企业能走多远是不是与他这个“人”字写好有关系啊?一定有关系。因为我在职30年,跟企业家打交道27年,企业家他从小长到大,我是看着成长的,我不是看着他人从小长到大,企业。

 

第二笔是止字,“次笔止字底”,这个“企”是个“止”字底,“底线思维是”,就是要树立底线思维,“三止都要狠,能止就能赢”。就像我们在路上开车要前进,但是遇到红灯你就得停,你不停,对不起,造成交通堵塞你还能正常地前进吗?所以说“能止就能赢”。能进不能止的人不叫“企业家”,第二笔就叫你要学会止,企业家的第二句话就叫你要遵纪守法,所以第二笔,第二句话都叫你要止。“止”是我们国学里面戒定慧,一个没有定力的人是不会止的,所以我们峰回路转第二句话教大家什么?“定力决胜一切,训练定力比学习什么都重要。”一个企业家,遇到一点难题的时候心就乱掉了,境界就乱掉了,那就不叫企业家。因为你止不住,你定不住,你定不住你就生不出智慧呀。为什么要学习,今天欢迎大家来学习,我们学习就训练我们的定力,“止”不是停止不前,“止”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善进善止。

企5.jpg

 

这个“止”也是我们的底线思维。我们的底线思维是什么呀?政制上国家最新方针政策明确说了,五个反对,包括我们的言行都纳入这个底线思维。你不可以乱讲话,你不可以说反对党和社会主义的话,你不可以说损害人民共同利益、根本利益的话,你不可以说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话和事,你不可以破坏我们改革的大局,你不可以制造社会的风险,这就是我们最新提出的五个反对。

 

在经济上的底线思维是什么?依法合规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所以我们维权要依法,你不要以为我企业家的权益,你合法的权益要有合法的渠道呀,对不对?好比工商联是一个渠道,我们人大政协也是一个渠道,法律也是一个渠道。我们企业家不要说,“我都叫职工上去上访!”千万别干这事,这不是你干的事,那个是不明理的人干的事,企业家坚决不准干这事!

 

第三、品行上的底线思维是倡导艰苦奋斗。我们最新的国家方针政策怎么说呀?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你看真正的大企业家,真正的他的一个财富能够稳定增长的人,他知道去艰苦奋斗,他知道节能环保。我们大家如果企业家不会垃圾分类,不会去节能环保,不会把绿色的生活作为我们生活的理念,那我们企业家实际上也很难为情的,你不与时俱进啊!所以说在品行上要倡导艰苦奋斗。

 

三止.jpg

 

第三我告诉大家,三止要狠。作为一个企业家,包括我们正常的任何一个人,三止都要狠,哪三止?止赢要狠。大家说“我赚了还想赚,我赚了还想赚”,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峰值,珠玛拉雅山高吧,它也有个峰值啊,是不是?它没有说高到天上去了吧。利润也是一样,它有个峰值,你知道在这个峰值的时候你要止赢了,你再往前走,跌下去。炒股也是一样,做企业也是一样,止赢要狠,你不要太贪。那我们经济往往有这种现象,一哄而上,然后就过热,过热的时候然后就萧条。那你在过热的时候你要怎么样?你要及时地要调整,你不调整,摔你没商量,跌落没商量,止赢要狠。第二、止损要狠。有人总是,明明是山谷这个谷底了,他还在等待,他说:我总能扳回来吧?就是这样一个赌徒的心理,不会止损。止损包括多方面,不光是利润,包括行为,你的行为明明你的投资方向错了,你还不止损吗?你还要继续往里面砸钱吗?明明你的这个行为错了,好比说环保、污染,你不能干,你还是要干,你不止损。然后止恶要狠,什么叫“止恶要狠”哪?我们不能赚劣币,像那个非法集资,像那个黑恶势力,山西打黑除恶不是打掉了一大批嘛!所以说止恶要狠。前面“四自精神”讲了,要止于至善,我们既然是一个企业家,首先是一个人,我们要止于至善,对不对所以说,止字叫“次笔止字底,底线思维是,三止都要狠,能止就能赢”。(未完待续)

 

选自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

《弘扬企业家精神 破解资金人才瓶颈制约》

 

注:部分配图源自网络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