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人生

【何为“企业家”连载2】字里人生·业

作者: 2019-07-26 22:56

“业”字平行的两竖表示致力双创,创新创业。...

 业2-1.jpg

2-2.jpg

 

接上一篇)然后我们再看第二个字“业”。“笔画向上,劝行善业”,就是你不要赚劣币,你不要去搞那个非法集资。你看我们现在这个互联网金融里面,好像用互联网堵博呀,搞非法的金融啊、地下钱庄啊,这些东西大家不要去干,为什么呢?不能干!因为我们“企业家”没让你这样去干,它要你要站得起来,要正。“笔画向上,劝行善业,并行两竖,致力双创”,平行的两竖就是双创,创新创业这两竖也表示资金和人才。让你对资金、对双创。企业家不要高高在上,要把人才和资金像宝贝一样捧着,要对资金有敬畏之心,不要拿资金去做不善之业,要善待人才,“二点如捧,敬重之意”。这一横表“专精守一”。我们要致力于技术创新,你有一个核心的技术,你一定要守得住。

 

守一2-3.jpg

 

宁国有个龙头企业,是安徽的首富,他就从汽车橡胶密封件开始,慢慢地发展,从汽车橡胶密封件向它的上游产业、下游产业发展,早在五年前就超过一百个亿。你知道一个橡胶密封圈才能有多少的利润呐?几分哪。但是他做的再大,他超过一百亿,他没有放弃这个东西。“专精守一,兴旺稳定”,这个“一”就是稳定的意思,这个“一”就是从左能写到右的问题。一个企业家我们能不能把一个核心的东西从左写到右?能不能守得住?一个企业家如果守不住3年,那你这个企业肯定死。我们婚姻第1年叫什么婚呢?纸婚。第3年叫皮婚,过了3年就能扯了,两个人扯扯没关系,3年守不住,这个婚姻就守不住。3年是非常重要的,企业也是一样。3年一小成,10年一中成,30年一大成。那么我工作30年,宁国的工业化也是30年,那么我们宁国的企业真的是有这样一个30年的成长。那你说它成长到30年,那你说它再成长到50年难不难啊?就不是太难了。它能够成长为50年的企业,你说它再打造成百年企业难不难?不难。所以说它能跨过这三个台阶,3年、10年、30年,它就能长成一棵树,是不是?企业就像一棵树一样,我们的企业是这个树根,它的这个根基是它的核心的文化,树干是我们企业的领导班子,树枝是各个部门,那树上的叶子是员工,树上的这个花和朵是我们的技术创新。所以说我们这个一横能不能写住,大多数人就是别人一拉你,“这个行业赚钱啊,你来投啊!”立即屁颠屁颠地跟着别人跑掉了。很多人就是没有这个定力,遇到一点困难,“放弃!放弃!”很容易放弃。大家都说“我要创业!我要兴业!”这几笔画写到没有?对资金和人才你捧了没有?你珍视了没有?你浪费了资金没有?你捧了没有?然后你这个一横写稳了没有?所以我们企业家要把创新创业作为我们终身的追求,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我是2016年在太原讲工匠精神的,《弘扬工匠精神,传承百年业》,就是企业有志向打造百年企业。然后第三、追求卓越,要高质量的发展,就是我们在双创上面。(未完待续)

 

树2-4.jpg 

 

 选自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

《弘扬企业家精神 破解资金人才瓶颈制约》

 

(备注: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