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如何提高中层干部管理能力?

作者: 2019-02-03 00:13

【爱伦问诊】如何提高中层干部管理能力?...

精英人士管理中层的(干部)管理能力不太够好,部门之间、项目之间配合的不太好,请爱伦老师帮我指点一下。

爱伦老师:好的,这个我曾经跟深圳汇通公司的高管们,谈过三力的问题,那实际上我就是给管理人员谈的问题。中层干部是我们一个单位、一个公司的方针、政策、战略,乃至于具体任务的贯彻者、执行者落实者,还有各个部门之间的一个合作者所以我给大家讲了一个三力信力、执行力、合作力!

讲到信力呀,我在好多地方我都拿一棵树来比喻,我们一个企业好比是一棵树。老总是树干,企业是树根,那我们的部门就是树枝,我们各个部门的员工就是树枝上的树叶那么各个树枝上面它会开花结果,是不是?所以说呢,我们这个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树枝!那么,树枝能不能离开树干呢?不能!能不能离开树根呢?不能!所以说,这个部门负责人第一个要树立的是什么?信力。什么信力?绿叶对根的情义。树枝要对树干忠诚,更要对树根忠诚。所以说呢,你第一个要打造的就是部门负责人的职业忠诚度和他们的信力。

第二个是执行力。因为我们的这个方针政策就好比说是树的血液,那么这种血液要贯彻到、要分布到、要流淌到每一片树叶上面去,靠的是部门负责人。所以部门负责人他的执行力,是检验他信力,检验他职业忠诚度的一个关键的地方。那怎么样打造执行力呢?执行的“执”,就是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作为部门负责人,就是我们老总开会,一分布置,作为你来讲就是要去九分落实,落实到完成的角度才叫执行。如果一个部门负责人没有信力,他能不能做到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啊?很难。

还有一个合作力。因为我们一个树干,不止一个树枝。那么我们会有多个部门,因为我们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分工合作的任务,但是最后我们一个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我们这棵树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越长越茂盛,花果满枝,果实累累,然后还要可持续发展。所以说呢,我们各个部门,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外,叫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对所有部门的工作都要给予赞叹、给予支持,凝聚正能量。如果在合作上,这个合作的“作”是站人旁加一排人,右边是一排人,三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是长的,就是说部门合作呢有一个主次,所以各个部门负责人在合作上应该争多做一点,而不要争地位、争权力、争利益,因为有一个主次,有一横长一些,有一个牵头人,我们大家都要配合他做好工作。所以说,如果是我们部门负责人能够做到信力、执行力、合作力,我们常抓不懈,抓这个三力建设,我们一定能够把部门的管理工作做好。

那么何为管理呢?我给大家解过字。管理的“管”,作为部门负责人就是管理。怎么叫管理?你看管理是官又不是官说它是官它是“竹”字头下面加一个官说它不是官呢,因为它这个官上面多了一个“竹”字头。为什么多了“竹”字头呢?因为董事长、厂长是chairman——掐你的脑门,所以听话你就是官,不听话你就不是官,你不听话上面“竹”字头就是一个竹枝,就会打你,叫掐你的脑门。然后如果你听话,那个竹枝就变成了观世音菩萨的杨柳条,洒向你的是甘露。

然后上面这个宝盖儿头就定位了我们一个中层干部你管理的权限,你管理的高度,你管理的地位。然后这个下面两个“口”字连起来,是不是像一个柜子的抽屉一样啊表示管理者要把我们部门的资源配置好。哪个资源放在什么地方不能乱,你心中要有数,就是说你会配置、整理、归档,这个叫管理。

然后“理”呢?它又跟官儿差不多,它是王,又不是王。你说它是“王”,它在部门里面是“王”,但是它在一个单位不是“王”,所以“一提”上去,呵呵,是“王”又不是“王”。这个“理”表示你先把部门管好,你把自己做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单位,如果常抓不懈三力建设,这个单位没有抓不好的。我们每一个中层干部,就将会成为你得力的翅膀。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