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如何管理好女性为主的团队

作者: 2021-06-16 09:30

精英人士:作为一名银行的管理人员,我目前的副手和手下都是女性占绝大多数。人们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想请问爱伦老师,如何能带领好这支红色娘...

精英人士:作为一名银行的管理人员,我目前的副手和手下都是女性占绝大多数。人们常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想请问爱伦老师,如何能带领好这支红色娘子军,唱好这台戏?谢谢!  

爱伦老师:现在白领阶层,不管是公务员,还是在金融团队、企业的管理层,女性确确实实占绝大多数,很多单位女性达到八、九成的比例,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女性控股”。那么女性多,给工作带来了活力,因为女性是花呀,百花齐放。在阴阳五行上,女性是属阴,女阴男阳,同男同志那种刚毅相比呢,女同志一般显得柔情似水,又重情一点,心思也会多一些。所以说女性在一起就会出现“三个女人一台戏”的这种状态,她们甚至会为男同事不在意的细节问题,耽误很多的时间去议论,甚至会产生摩擦和矛盾。为很细小的细节,你可能不在意的东西,她都会生闷气。

那么怎么样来做好“女性控股”这样的团队工作呢?那我记得您是金融人士,我在农行讲过一课《相由心生,美不胜收》。何为美?这个“美”上面一个“羊”是善良的意思,我们以善为美;下面是“大”,心胸宽阔大而美。

像您所在的是金融团队,没有这样的一个“善”字头,是服务不好实体经济的。所以我一直跟大家说“职业忠诚度”,引导大家“内求向善,外求尽职尽责”,那么首先用这样的一个标准,用这样的一个“从心入手”的文化来引导员工。

然后要引导女性拓展心胸。因为“美”最后落在“大”字上面,“大”就是心胸宽阔。作为领导,你手下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好比说同事之间工作上产生的矛盾,还有部门之间本位主义产生的矛盾,还有女性在家庭中产生的矛盾,可能都会呈现在你的面前。那你就要引导她打开心量、扩展心胸,有容乃大,要提高包容性。

L06]~VZL0`}TI3K(RJ7DWM6.jpg

我讲过一课训练我们的职业忠诚度,就讲我们要做到这个“信”字,就是说人与人之间要讲究一个信任。然后作为女性,我们往往比男性缺乏自信,我们对自己要自信。对人要包容,要信任别人。然后我们对社会、对客户要讲究一个信用。

如果我们以女性为主的团队做到自信、包容和信用,把这个“美”字写好,那我们这个团队就可以打造成一支坚强的红色娘子军,成为既坚强又漂亮又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所以说我觉得还是要“从心入手”进行引导。在金融团队里面工作压力也很大,好比说金融团队要抓存款,然后经济下行的时候不良贷款的上升,这些都是对女性的一种挑战。如果不从心入手,这种双重的挑战,可能对女性来说对她的身心是一种考验,是一种心关。

所以,我觉得在女性团队里面,还是要从女性属阴、有爱美之心、心思细腻这些特色入手,来引导她们。我们打造一种“从心入手”的文化,来引导她们适应挑战,提高自信,提高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提高女性团队在社会上诚信的形象。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