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处理好家庭关系的诀窍

作者: 2021-06-21 21:05

一切皆是心演,你有什么样的心念就有什么样的生活...

沈女士: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  

爱伦老师:好的!这个话题很好。

生活和工作就是一面镜子。我们有三句话:功课是基础,工作和生活是照心的镜子,心是发动机。一切皆是心演,你有什么样的心念就有什么样的生活,你有什么样的知见就有什么样的世界。那么在处理家庭关系这个问题上,所有的人都得面对,我也一样要面对。我的老师有三句口诀。

第一句话:亲人也是众生。因为你把他当成亲人,对他的要求就高,但是你把他当成众生呢,好比说街坊邻居的家庭是这样的时候,你会那样难受那样嗔恨吗?说明是你分别出来的呀!

第二句话:没有对和错,只有因缘。你非要执着于对和错,就陷到那个瓶颈里面去了,陷到那个坑里面去了。没有对和错,只有因缘,因缘不是你自己搞出来的嘛,你还会怪谁吗?你不会怪谁了。这第二句话就教你不要嗔恨,不要在对和错里面去转。我也说过一句话,“家庭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所以你讲理讲不通的,“清官难断家务事”。你一直执着在对和错里面,越讲越生气,越想越生气,生气了以后还会行动,还会去干架啦吵呀,冷战哪……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不要在好坏对错里面去转,没有好坏和对错

第三句话:别人做我鼓掌,别人不做我做。别人做一定要养成不议论的习惯,法无定法,一切是法,不纠缠、不议论、往前走,总是对的。所以说别人做我鼓掌,不管他做的好和坏,只要他用心在做,我们都要鼓掌。别人不做我们做,我们要有这种担当,对不对?

这三句话可以从家庭扩展到我们一切环境当中。那么我也有两句话:不计较和舍得。你要去计较你天天堕在烦恼当中,不计较你就熄灭了一切烦恼。舍得舍得,你舍了,实际上就是舍掉了不好的因缘。

好的,我把老师的三句口诀和我的“舍得+不计较”口诀教给大家了。

 

处理好家庭关系的诀窍.png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