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企精句

“混世”心语(26)凝聚正能量36 善引金融之水,养育资本之木

作者: 2016-03-31 16:12

凝聚正能量36 善引金融之水,养育资本之木...

    配图
       (绘:Ken Hong Leung)

 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三十六


《善引金融之水,养育资本之木》

(完整讲座请进峰回路转大讲堂收看)
 
去年国庆进成都,得成之道弹一曲
金顶座前群英会,日月同辉佛光聚
再进成都谈金融,金融之都春意浓
善引金融之活水,养育企业资本木
 
1
天府之国聚宝盆,经济强都德聚成
芙蓉之城得于正,入泥不染心自纯
 
2
说文解字识金融,破相方识人为金
金融之人德才定,融字功夫十六笔
 
3
左撇为真真能舍,右捺为正不偏依
三横一竖王注定,守道守规守信用
真抓实干见定力,淘尽黄沙始见金
左阳右阴二重律,福德具备是真金
 
4
风险第一一横长,守德守规口字方
财由德聚同字框,一把火炬动力强
化作虫子松土壤,润土肥沃万木长
 
5
金融之水哪里来?官方民间和境外
善引金融之善水,养育企业万年青
 
6
金融水育万木,懂五行要内求
贵在金善在融,我导引水自流
 
7
企业之木两大资本,如何做大价值决胜
因势利导转邪归正,长远基业真心相应

何为金融?

 金融的玩具是金子,是货币。金融两个字告诉我们,人是钱的主人,我们要做金融人,不是奴隶。人为财死,因为人不认识这个“金”字。不知道金字怎么写,其实你并不会写。

 金融的玩法是会融,把金子变成虫子,钻进各行各业的土壤里,会聚会用,你才叫会融。聚起来不会用,就会跑路。

 人是金子,不是人的人,玩不好金融,一玩就金融危机,挤兑,跑路,失联。

 玩金融的人,必须是重情重义,自利利他,正直守信。

 有平衡和统筹力的人,能把钱筹得起,用得好,会增值。

 什么人能玩金融,金融该怎么玩?首先要具备做人、做金融人的素质;第二要守道、守规、守信、懂财富阴阳律;第三,你要知道,福德力是硬指标,定力决胜一切!你要有筹资能力、更要有增值能力和风控能力,靠这二力。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失血的经济是苍白软弱的。

 西方的金融失败在哪里?贪心取向,失去监管;保守取向,压上政治和税收的大石。
 
金融之水哪里来?

 金融之水哪里来?三块资金来源,官方金融、跨国资本和民间金融。

 李总 理如何引金融之水?支持对外开放、搞活金融加强监管,支持实体经济。

 当前民间金融最大的问题:粗放经营,违背金融之道。

 如果你企业做的不够大,靠官方金融浇灌不了你的资本之木,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是得靠民间金融、跨国资本和直接融资。

 朱熹诗云:“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如果你会跟着“一路一带”的潮流走,还要超前走,跟着国家政策方针指向的高水平地引进,大规模地走出去的路线走,你的企业之舟就会自在地航行。
 
如何善引金融之水,养育资本之木?

1、懂五行,要内求

 五行规则是金生水,它认为地球上最原始的水就是从地球内部转化而来的,引申到经济上就是内生而来。

 财由德聚,这就是内生内求,用人的品德之水善引金融之水。

 中国有三类企业:蝗虫型,候鸟型和内生型。只有内生型的企业,才让人放心把资金交给你管。

 很多人有一种误区,以为融资是一个外求的事,其实是以内引外,以德聚财,善为我用,很多金融人士急于求成,没有走这样一个内生型的发展过程。

 内求,不是等靠要。

2、贵在金,善在融

 贵在做一个真正的金融人,懂金融的水性,善引金融之水。

 何为水性?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故无忧。什么叫故无忧啊?你不会有资金链断裂、风险、不增值之忧。你不想无忧吗?我看到的都是忧啊!为什么?我看到的是,好争、好斗、财大气粗。因为你不懂财富的三个定律:富时不可挥霍、失去不要惋惜、拥用不要吝啬。我在湖南讲课时说:任何一个企业家不要自持有才(财),这个才(财)包括才能的才和财产的财。

 金融这个行业的水性是什么?融,你只有融,它才能变成水。

 什么叫融?这个融字叫我们一定要怎么做?首先要守戒、尊道守德、守信守规;第二是从善,包括舍、德和有利益众生之心,才能聚得好财,也才能用得好财;第三要柔,要有虫子一样的柔软,一定要去掉个性中的刚强,这是融字的核心,我们很多人败在这个刚字上啊!

3、我导引,水自流

 我反复地说过企业家最大的失误是投资失误。投资其实就是一种选择取舍和得失的智慧。

 投融资者考虑的主要因素是风险加回报。而大家对风险的防范主要依靠现实资产保障和对企业家信用评估。其实投资者应该全面考虑:核心价值和现实价值;长期价值和短期价值。

 智者重核心价值与长期价值取向,兼顾现实取向。庸者则以贪心取向而偏重短期和现实取向。所以,我说经济下行不是坏事,它可以让一切贪心取向的行为受到磨难和打击,让人们认清核心价值和长期价值取向的意义。

 如何把握资本运作的主动权?向习总学习,向智者学习,要有核心价值的愿景、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推进。

 企业要牢牢地把握资本运作的主动权:建立自己的核心价值资本,长期价值资本和现实价值资本相结合的愿景,你有这样有价值的愿景,资本不就自动像亚投行一样往你这儿流吗?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