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企精句

“混世”心语(32) 凝聚正能量42 教育梦志在何方?

作者: 2016-03-31 16:22

凝聚正能量42 教育梦志在何方?...

   图       
                                
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四十二

《教育梦志在何方?》
 
(完整讲座请进峰回路转大讲堂收看)
 
东方明珠入云端,唱响中国十方看
教育梦想志何方,融入世界威力强
 
中国梦是最大梦,教育为土生财富
治国修身平天下,家国身家都靠它
 
教育失误于教育,惟物惟名惟分数
家庭学校和社会,因果不虚环环扣
 
立德树人定方向,以文化异来兴邦
公平教育要善用,终身学习国力强
 
 
一、教育梦唱响中国梦
 中国梦要靠几代人来实现,这是最大的使命教育,要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
信和理论自信。

 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算一算自己在中国梦中的坐标。

 “教”,左孝右攵,表万善孝为先,身教重于言教。

 为什么孝道为教育之首啊?“天地君亲师”,天地人三界、儒释道三教之道
都遵循这一法则,教与学的关系。孝由老和子组成,表明老的用法食和食物抚养教育了孩子,这是教;然后,孩子对“天地君亲师”要反哺为孝。这是双向的,教学相长,尊老爱幼,尊师重教这些概念都在这“孝”字里。

 教育是五行中的土,是母亲,是大地。有慈母才有孝子,有真土才能长出好
树苗,才能培养出人才。

 我们的教育应该是无私的奉献,要教孩子人生的取舍智慧。若教孩子自私,
你的教育方向错了!教育是归真的教育,真善美的教育,所以教育统称为善法教育。

 育人者要像母亲和大地一样无私,自始至终不变初心,我们要给孩子稳定的环境和好的平台。

 教的对象称子,老师对学生像儿子一样负责任,同样,学生对老师要像儿子一样尊重他。

 你如果不欣赏孩子,把他看成像贼一样,你一定培养出一个贼。相反,如果
你用尊重信任的心来对待孩子,你的孩子肯定是越来越有出息。

 不要整天用一张嘴来教育,要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教。

 教育不复杂,就是那么朴实,就在我们生活当中,

 超越自我的五个层次,第一层修善,第二层去贪嗔痴,第三层去八识,第四
层去分别,第五层回归能量本体,是超越马斯洛的大五台。

 教育梦是贯穿和实现人生梦全过程的主线和基石。
 
二、教育梦失误于教育

 教育孩子不是种植大棚蔬菜,不是模具化教育。

 要终身学习,不断超越自我,超越马斯洛的小五台,还有我们佛学的大五台,
学无止境……

 若不能因材施教,就不能让人人成才。

 什么叫成才?一粒种子给他阳光、空气、水和土,它就能生根,发芽,开花,
结果,这叫成才。我们能不能让一个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就是成才。

 什么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就是有理想,有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能唱响
中国梦的中国人。

 中国的教育梦失误在哪里?第一在家庭家教家风,第二在师道师德校风,第
三在教育的社会环境问题。

 传统家教教什么?读书、明理、修道德。所有的传统家教都归位于这七个字。
但是,现代家教化在孩子道德教育上的精力微乎其微,化在分数上的精力却有八、九十。现代教育发生了严重偏差。

 如果我们把孩子朝平常人方向培养,那么我们就会教他上善若水、自食其力、
乐于奉献、甘做人梯、公仆和铺路石、能够忍辱、不断精进、不会被钱财名利所迷。就会敢于担当,这种教育就是科学的教育。

 如果我们把孩子往名人方向培养,你给他的是鲜花和掌声、高人一等的特殊
环境、养尊处优、为了出人头地不择手段,没激 情甚至吸 毒,傍大 款。

 我国的教育失误,并不是失误在数量和规模上,而是失误在核心价值观的缺
失上:党内教育、全日制教育、学前教育、成人教育等严重脱离从心入手,滑向惟物质化、分数化、去中国化、官本位、行政化、产业化、商业化倾向严重。
 
三、教育梦志在何方?

 教育要以德为先,以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核心的教育是信仰教育。

 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大道废,仁义出;仁义废、礼义出;礼义废,靠法治。
尽管我们现在是法治社会,但是,我们核心价值观里面的大道仍然可寻、道德可守、仁义依然可讲、礼义依然可用,我们在精神层面不要丢掉这些内核。

 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空洞的政治口号,是一个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进步的
价值标准,这个进步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包括中国梦、社会梦和个人梦。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必须经过教育、训练、超越、才能做到!比如爱国,     
你不要以为不叛国就叫爱国。人都是爱自己的,把爱自己博爱到爱国,你不要以为是个简单的事。其实做好自己就是爱国。什么叫做好自己呀?你融入中国梦的建设,你维护 法治社会建设,你敬业、诚信、友善,就是爱国。

 三年一小成,十年一中成,三十年一大成。做到敬业是不容易,非得长期训
练。你做三天容易,做三个月会起情绪,做三年会厌,认真做十年值得称叹,认真做三十年,会将事业融入生命。

 善变无常是人的本性,诚信是改变人的无常性的训练。

 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个性偏好和利益都会与人产生冲突和矛盾,所以,做
到友善往往要严以律已,先人后已,才能做的到。

 核心价值观是贯穿终身的教育,是挽救中国教育的关键一着。

 触及灵魂和心灵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本质。

 信仰教育是最大的德育,信仰缺失是民族最大的悲哀,教育最大的失误!

 你为什么怕孩子有信仰?所有的正法教育是减少我们的贪嗔痴!

 闭关自守要挨打,以文化异来兴邦。

 以文化异,合作共赢,这个“化”和“合”要靠人来做。一靠领袖,二是靠
企业,三是靠教育,教育是我们的未来。

 推动留学生事业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

 要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实现公平教育很难,我们要把国内外两大资源善用。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