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企精句

“混世”心语(33)凝聚正能量43 心定转境,转危为机

作者: 2016-03-31 16:23

凝聚正能量43 心定转境,转危为机...

   背景图 

 

 


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四十三


《心定转境,转危为机》

(完整讲座请进峰回路转大讲堂收看)
 
内蒙先德藏天真,天赐宝藏要敬畏
经济下行共业成,心定转境化危机
 
快马加鞭十年景,粗放经营大势去
综合因缘一本质,认清此理识大局
 
内蒙牵动高层心,八三三七化三指
事无好坏咋对待,善用经济新常态
心定转境转势态,峰回路转内蒙来

一、内蒙的真义
内蒙先德藏天真,天赐宝藏要敬畏
经济下行共业成,心定转境化危机
 
● “内蒙先德藏天真,天赐宝藏要敬畏。”内蒙古,表示我们的一切皆是蒙先
德圣贤之德之智慧,为此,内蒙在新世纪之初得到了十年长足的发展,应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要敬畏大自然。

● 内蒙的最卓越的先德是成吉思汗。他以文化异和平等民主的思想和保护生态
环境的卓越贡献永远值得内蒙人传承。

● 藏天真是表示内蒙人心胸像蓝天像草原一样宽阔,性格像奶茶般淳厚。

● “蒙” ,上面像两个人手牵手跳舞,表示团结。下框像蒙古包,又像马背,
展示了马背上的民族特色;里面像个变形的家,把家的一点搬到蒙古包里面,两横平行,体现了成吉思汗伟大的平等思想,表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

● “天赐宝藏要敬畏”,简化的“蒙”字,【艹】像羊角,草可藏宝,内蒙古
草原盛产草和羊啊。草下面藏宝,有哪些宝呀?内蒙的宝多的数不过来,是天赐宝藏的地方:煤储量全国第二位,矿产储量全国第三位,稀土世界第一,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燃气。但我们要懂得惜福和敬畏,要爱护草原,珍惜我们的宝藏。

● 蒙,也是教育,开化的意思,表示教育从家庭开始,教什么?你看,“丿”
表奉献、奉献再奉献,最后像尾巴一样的笔画,表示奉献得发展,舍得财富长。
 
二、经济减速下的企业之痛
 
快马加鞭十年景,粗放经营大势去
综合因缘一本质,认清此理识大局

1、减速的内外成因
 
⑴ 国内外经济大环境
⑵ 内部结构性矛盾
⑶ 本质性的原因:【天赐宝藏要敬畏,经济下行共业成】

2、减速下企业之痛
 
⑴ 市场萎缩
⑵ 资金紧张
⑶ 效益下滑
 
三、心定转境,转危为机
 
内蒙牵动高层心,八三三七化三指
事无好坏咋对待,善用经济新常态
心定转境转势态,峰回路转内蒙来
 
(一)宏观战略增信心
 
● 大道从简,记不住的战略是纸上谈兵。

● 国家元首马年春节前来到内蒙,按照“五畜祈福”的习俗,用无名指蘸上用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就是给了内蒙的大道从简的发展战略,把内蒙的8337战略化作对人民的祝福、对经济发展的3级跳和融入一路一带的殷切期盼。

(二)善用政策抓机遇
 
1、学习总智慧,善用习式新常态
2、抢抓机遇,善于一路一带

(三)心定转境化危机
 
1、心定转境是智慧
 
● 何为定?身在境界走,心不被境界所动。你只是去面对,去想办法,但不会
觉得我一定要怎么样,没钱,我就要去死,没钱,我就不能过。有钱没钱,照样好过。你有钱时,你没钱的一切经历不都是个过程和回忆嘛?你没钱时,你有钱时的荣华富贵,不也是过往烟云嘛?所以说,困难、问题是空是幻是纸老虎,有钱有势是花是果,它会开会落,你就不要纠结于自己一定要怎么样。

2、心定转境是经验
 
● 任何一次危机,都是一道考验你定力的最好考题,定力决胜一切。
● 如果你能看起伏如风景,可以说你是有定力的人了。
● 任何一次经济周期都是对企业的洗牌,大浪淘沙,你过得去,就成长一次,
百年企业就是在一次次经济周期的洗理中长成的。

● 任何危机面前,你要问自己:着急有用吗?能解决问题吗?冷静,训练定力
才是出路。

3、心定转境靠训练
 
⑴ 在德字上做文章
⑵ 在奉献上赚福德力
⑶ 在定力上下功夫

● 我们什么时候都讲究发展,谁都要发展,但是,为什么会出现高低起伏呢?
财由德聚,德以配位。起决定作用的是福德力。你福德力好,谁也动不了你。你福德力不好,谁都可以欺负你。

● 福德力好比你的信用卡,你信用好,在哪里消费都受欢迎;你信用不好,处
处受限,不准坐头等仓,不准穿名牌、买名车、住豪宅、读贵族学校……

● 福德力是怎么流失的?刷卡不充值。钱财名利皆是刷卡。刷卡不充值就是不
积功累德,不守信、浪费、贪嗔痴,都是让福德力跑冒滴漏。

● 浪费资源为什么要受惩罚?你浪费一粒粮食,你的福德田要少二十亩。粮食
是长在地上的,矿藏更珍贵,你浪费了,对你福德力的损失应该更大更大!

● 不守信的代价是大的,经济合同上的惩罚是轻的,福德力上的惩罚是乘倍的。

 贪心是福德力的大敌。经济过热是什么造成的?贪心。贪心一起,一哄而上,
同质化,很快形成产品过剩,过剩则贬值,则库存,则积压,你不下行才怪呢!

 任何一次危机都是大道对我们的警告,我们首先要找自己德性上的原因,真
心地忏悔自己过度刷卡损害了福德力,要发愿积累福德力。

 怎样为福德力充值呢?在德字上做文章,在奉献上赚福德力,在定力上下功
夫。

 一个人会赚钱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在大风大浪中能守住德性的人,才算有
本事。

 一般人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是在德上去做文章,总是在钱上去拼命索求。因为
长期核心价值观不起主导作用,人们没这种思维习惯了,所以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抱怨,要真心地反思是过度刷卡损害了我们的福德力。

 舍,是赚福德力最快的方式,是给福德力做乘法。所以,困难时期更要奉献,
企业家要学会奉献奉献再奉献,才会长久发展。

 定力是智慧,定力是经验,定力决胜一切,训练定力比学习什么都重要,定
力是给福德力做加法。

 只要你福德力在,只要定力在,一切艰难险阻,不过是风景!一切危机,都
能转化为机遇!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