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能量讲座

【文】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62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作者: 2018-12-13 15:29

根据爱伦老师2017年4月17日新加坡博林国际学院博林晨会演讲录像整理...

凝聚正能量系列讲座之六十二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主讲人:特邀客座专家  爱伦老师

根据爱伦老师2017年4月17日新加坡博林国际学院博林晨会演讲录像整理

 

尊敬的刘校长主持人各位学子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感谢大家!好的,晨会就是半个小时,这个半个小时时间很宝贵,每一分每一秒让我们进行心的交流。

那么刚才我们主持人介绍了,我今天大家交流的这个课题,同学们说出来,叫什么?(现场听众全体同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很赞叹大家,说明你们全知道这样的一句名言这句名言我们每个人可以作为座右铭,为什么?因为我们大家考试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不会做的题目呀?有没有?有,大家点头啦。那我们在生活当中是不是还有困难,还有不如意的地方?有。那么你们的爸爸妈妈创业,从事事业,是不是还有困难和坎坷呢?有。那么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不是还有磕磕碰碰,还会有生气,还会有嗔恨心,还会有不愉快呢?这都是什么?难事。那经常有人打电话给我说,爱伦老师,企业太难办了!然后也有人打电话给我说爱伦老师,婆媳关系太难处了!”“爱伦老师,孩子太难教育了!”“爱伦老师,人与人之间太难处了!……很多很多的困难,为什么大家都会叫困难呢?大家要知道问题的是怎么写的呀里面一个,这个就是问题,开门关门全是问题,是不是?那么这句话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反过来说一句话好不好?在你的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如果还有难事,说明了我们什么没做到啊?心,我们的心还没做到。如果我们把这个,写圆融,写最完美,我们的境界中就没有难事,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奉献的就是这样一个主题。

 

首先,我刚才通过刘校长,带领我们一行参观博林学院,然后我就送给博林学院一个口诀,赞叹的偈语博林树人众木成林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博林是培养孩子们成为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所以众木成林你们这样一个学校,今后培养出来的都是精英,是不是?教育为土点土为金,在我们一个国家和世界当中,这个五行,政治为金,经济为木,金融为水,教育为土,军事为火。军事是保卫国家的。教育为土点土为金我们的博林学院的刘校长带领的团队,就是点土为金,每一个人都要成为金子短短晨会访学之旅30分钟的晨会,我们了解了、学习了博林的教育理念交流学习碰撞真情我们看我们大家共同的一个颜色是什么颜色啊?(现场听众:紫色!)紫色是什么?紫气东来,我们都来自于东方,所以说我们今天就这样碰撞真情,好不好?(现场听众:好!)

 

那大家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大家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先是谁说出来这句话,大家知道吗?不知道,好!来看图片大家看这是谁啊?(现场听众:孙悟空)孙悟空,呵呵,孙悟空,你们西游记看过没有?对吧,看见了吗?孙悟空这是谁啊?(现场听众:菩提老祖)菩提老祖,你们很厉害。菩提老祖给孙悟空教了十八般武艺,最后他全部学会了,然后菩提老祖说我有一样东西教给你,你看看学不学得会孙悟空说确难!确难!结果他的师父菩提老祖就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说的什么难啊?悟彻菩提真妙理,断魔归本合元神。是什么意思啊?成佛成道他说太难为什么呢,因为孙悟空他动不动就喜欢出手打人,嗔恨心还有显示心还有傲慢心。他说:玉皇大帝靠边站靠边站,让我来做玉皇大帝。佛祖说:不行的,他的德性比你高,所以他就是做玉皇大帝的,你做不了。他说:那我要做齐天大圣他是不是有慢心啊是不是?爱打人是不是有嗔恨心呢,是不是?所以说呢,他要成佛成道是很难的,他说:确难!确难!那菩提老祖就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是这样来历的,是不是?你们大家也都记住喽!他的师父菩提老祖告诉他的。好,我们下面往下看。

 

那你看这个(是困难的繁体的写法,你们认识这个繁体的写法吗?会的人举手,看见过的人举手。哎哟,好厉害!然后这个()是简化字,是不是简化字啊?大家看这两个难字,你看左边这个繁体字),它左边是一个,它的脖颈子被五花大绑了,是不是?右边是一个集中的的上半部分,那么它被这个困难和问题缠住了,这就叫,纠结呀!然后那边呢是个简写的,就把这个左边这个,它的这个脖颈子、身上都五花大绑,简化成一个字。大家知道吗,你的名字当中如果有这个偏旁,交叉的偏旁,就表示你爱纠结小姑娘是不是,我们爱纠结啊?因为我们纠结,在那个地方出不来,那就叫难

那么我们再往下看那么我们的肇事者是谁呢,是什么造成我们这个难的?难的肇事者,就像这个纠纷哪,然后打架呀,或者是两个车碰撞啊,我们要找肇事者那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找肇事者,肇事者是谁啊?心。一切都是我们的心所造好!那么为什么是我们的心所造?一切问题都与我们自己有关,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从小就树立一个思维:与别人无关,与自己有关。在别人那儿找问题,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在自己身上找问题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学们从小要树立这种思维方式,如果这种思维方式变成你的思维定式,也会变成你的行为定式,那么你就会找对路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来看一幅图

好,我们看我们人有五大需求,第一个需求就是说我们要吃饱,我们要穿暖,我们要把衣食住行要满足,这是生理需求。那么我们再看第二大需求安全需求。大家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就跟我们说要遵守交通规则,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不要到不合适的地方去,是不是会给大家这样就讲你怎么样保护自己,你怎么样遵守社会秩序,你怎么样维护社会的稳定,是不是?然后第三个需求:社交需求。大家从小都会交小伙伴,是在学校的社交。然后刚才听刘校长说,在一个高端的金融区,大家还会同社会精英人士进行交流,是不是?所以我们需要友谊,需要爱情,当然你们还小然后还有一种归属感,那么这种社交的需求,就是说交朋友然后第四种需求尊重的需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承认,得到别人的尊重,社会的尊重、承认和肯定。第五个需求,就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就是说你们这个博林学院的那个字,终极目标。我们每个人在我们一生当中,通过我们的学习,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我们的终极目标。好!五大需求。

那么我们看,我们在这个五大需求当中,我们的困难在哪里好,我们来看,你看我这一首口诀就告诉大家,首先看第一个需求知足不攀比,衣食有何忧所以说大家在衣食住行上不攀比,博林学院的学生,都是福报很好,大家的家庭衣食住行是不存在问题的只要你不攀比,你就不会烦恼,是不是?所以说,我们如果有攀比之心,如果我们有不知足的心,我们有贪心,那么我们在第一需求上,我们就会纠结我们小姑娘,这衣服不好看我不要穿”跟父母亲闹,不愿意上学,这衣服不好看,我不要上学呵呵,是不是?所以说呢,这是第一需求。第二个不是安全需求吗我们守规又听话,听谁的话?听学校的话,听家庭的话,听父母亲的话。然后守规呢,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法律法规,叫平安又幸福,第二个需求没问题吧?但如果我们不听话,我们要对抗,我们不遵守社会秩序,我们不遵守校纪校规,好,那你一定会冲突,是不是?所以说,第二个需求,安全需求,只要你守规又听话,你在安全上,你就原则上没问题。然后第三,社会交往,我们要宽容,就要为人不狭隘,处处得春风。什么叫处处得春风啊?大家都喜欢你,都欢迎你,都尊重你。然后第四个需求,若要得尊重,德字往上修。为什么呢?你要得尊重,就要大德聚大财,大德就是聚大位聚高位。这个“德以配位,德以聚财,财由德聚”,都是这个字做文章的,就是你们学校的三大教育理念的第三教育理念。然后第五个需求,若要求成功,信字超凡俗,就是你们那个十字架字。就是我们的五大需求。

我们在五大需求上遇到困难,我们要在心上去找。大家同学们,有手机的可以把它拍下来,这个口诀,有手机吗?可以把它拍下来。好,对,家长如果来了,也可以把它拍下来。所以说,你在五个需求方面,你一遇到困难,一定是你自己心上的问题,是吧?你有攀比心,你有不守规守戒的心;然后你为人比较自私和狭隘;然后你那个字,不是比字,而是比钱财名利,那么你就会烦恼。然后你没有一个理想和信念,你也不会坚持,你就不会取得成功……这全是我们心上的问题,它的肇事者是心。

 

好的,我们再往下看。你看我们一个人有三种力量,这三种力量是,顶层的力量是信力,就是你们的这个星星,就是你们博林的右上角的那一颗什么,大家画一遍,对,就是这个。这个信力是什么呀?这个信力就是说,我们要倾注什么?爱!我们信上帝的我们要爱上帝,我们信佛的我们要爱佛,我们信真主的,我们要真主保佑,我们要信真主。然后,我们在博林,我们要热爱博林,我们在新加坡,我们要热爱新加坡,我们的祖国是中国,我们要热爱中国所以说,我们要爱家长,我们要爱老师,我们要爱知识,我们要爱劳动,这个爱就是信力,知道吗信力简单一个字就融化为爱。那么这个爱,这个信,信力可以超越一切。信力可以超越一切,自信可以让我们战胜任何困难,这个信力是我们一个人成功的金字塔的顶层力量,这个顶层力量,它有一句话叫什么?我们每个人身上,有一头沉睡的狮子,这个狮子苏醒的时候,在你的身上会发生奇迹。所以说,我们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还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用自己身上的这个巨人。我们有的人一生,甚至到死,都不知道用这层力量。这个信力是金字塔的顶层力量。大家遇到困难不能解决的时候,一定要用这个力量,知不知道?好比说考试的时候,你一个题目堵住了,考不出来了,怎么办?哎呀,信上帝的人怎么说啊?上帝保佑!信佛的人,好比说喜欢观世音菩萨的人: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心就会稳定下来,题目就会做了。这就是信力能超越一切,这种力量你不要不会用哦!我教过很多学生用哦。我的一个侄女,她考试的时候,她觉得她重要的一题,做反掉了,她认为自己肯定考不上省重点中学的奥赛班,省重点中学的奥赛班是顶级班。然后她就给我打电话,我说没事,我说,要动用那个顶层的力量。然后她就天天去动用那个力量,最后考了全市第四名,知道吗?所以说,大家遇到困难不能解决的时候,一定要动用这种力量,这种力量让自己的心能定下来,能获得超越一切的力量。所以任何时候,要学会动用这种力量。好,信就是爱,信力就是爱。

好,我们往下看,第二层力量是德。这个德就是说,不管是任何一个人,从孩子到我们成年人,就是靠这个财由德聚。你有没有钱,靠这个字;你位置有多高,靠这个字;你没有这个字,什么事办出来都是磕磕碰碰,就不顺利,就不成功。那么这个“德”就像我们每个人身上有一张信用卡,这个信用卡里面,它的存款、它的余额、它的授信,就是这个字。所以说企业家找我的时候,这个项目我能不能办成?这个项目能不能成功?我说:福德力,检查自己的德性,自己的德性好,没有干不成功的。所以我们博林学院,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有道德的人,就是为孩子们负责。这是我们第二层力量。要想成功,要想办成事,这个是说了算。就像你到咖啡厅去喝咖啡,就像孩子们你们去买蛋糕、买面包,你有没有钱,我是打比方哦,这个福德力就是说,这个钱就是你的这个德,德就是你的我打比方的信用卡的余额。

好的,然后我们看第三种力量,第三种力量是定力。你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一考试的时候你就慌张,你缺乏的是第三种力量——定力。所以说我们每个人从小就要训练定力,定力决胜一切,学习定力比学习什么都重要。这个也是我送给企业家的话。这三种力量,如果在你身上从小就这么训练,那你这个人想不成功是不可能的。

 

好,然后我们再往下看,难字当头心上找,这就是我对以上的话进行一个总结,找到根源难自了,就是这个困难自己解决了。五种需求五大难,三种力量排万难。大家说,刚才我说的三种力量,哪三种力量?第一、信力,第二、福德力,第三、定力。好,孩子们你们愿意训练这三种力量吗?这三种力量都在你们身上,你们要用,知道吗?

好,我们再往下看,我们来解决,我们要用什么心态来面对困难呢?我们会遇到困难很正常,因为这三种力量,我们没有百分之百的把它挖掘出来,我们就会遇到困难。

然后我们来看这个字。大家都会写吧,写一遍!对呀,好的。看我的口诀,口诀就是解字。看,左撇为真要真心字它可是左边一撇呀,左撇为真,你要真学习,你要真爱祖国,真爱学校,真爱知识,真爱老师,要真学。你看,真学真做真奉献,左撇为真,就不能搞假的,你不能忽悠家长,“我做了,我作业做了!”没做。然后给老师,随便把同学的拿来抄一下,“我做了!”这就叫不真,对吧?要真!左撇为真要真心,真学真做真奉献。中间一点表三种力量的什么力量啊?定力!中间一点表定心,堂内功夫堂外现。现在你们在博林学院,你们在学校读书,都是堂内的功夫,要打扎实。什么叫堂外啊?就到社会上,就好用。所以说这个基础非常重要。中间一点表定心,堂内功夫堂外现。你到社会上能不能适应社会,你能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就看你在学校里这一写好了没有。然后左右边一点表恒心,日积月累花果开。你在博林学院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这就表示花果同开,所以日积月累花果开。右边一点表什么?坚持!贵在坚持,恒心不就是贵在坚持吗?还有一个卧钩,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像船一样的,卧钩为何往上弯,为什么上啊?上就表示尊重,尊重父母,尊重老师,是吧,尊重我们遇到的所有的一切,和我们相遇的人。卧钩为何向上弯,恭敬包容结善缘。好了,大家同学们跟我一起念这个字的口诀,来!

左撇为真要真心,真学真做真奉献。

中间一点表定心,堂内功夫堂外现。

右边一点表恒心,日积月累花果开。

卧钩为何往上弯,恭敬包容结善缘。

好的,那么同学们,以后我们大家可以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作为一个座右铭。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在自己心上找问题,然后看自己的左边一点、一撇,这个字做到没有,是不是真下功夫了,是不是真信,是不是真爱,是不是真做。然后,我们还要检查我们是不是有定心,就是有定力。那么堂内功夫堂外现,这就是说我们要做作业,把作业做好了再去玩。我们要专心地听老师讲,然后课后我们就放松自己,大家交流,然后大家放松一下。所以说,先把作业做好了再去玩,这就是衡量你有没有定心的一个标志。然后考试的时候,遇到难做的题目,应该怎么做?先做容易的,把难的放在后面。然后难的问题我们怎么排除困难呢?第一把心定下来,心定不下来的时候就怎么样?在心里呼唤我们心中的巨人。然后我们呼唤我们心中的巨人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定下来,我们定下来的时候,我们智慧就出现了,我们题目就会做了。

所以这个定力大家会玩了吧?课堂上45分钟,要定得住,你成长以后到社会上,你谈判,你同任何人打交道,你都能稳得住自己,知道吗?所以说,这一点很重要,上面这个弯,卧钩,等于像你的人生的一个船一样的,你这个船怎么能划得、开得又快又稳,就靠这个中间这个定。然后你要检查你有没有恒心,你是不是贵在坚持。那《道德经》怎么说呀,老子怎么说呀?一个凡人之所以不能成为一个圣人,他都是在他几近于成功的时候而放弃,是不是?你看你一点写好了没有啊?你是不是贵在坚持,坚持的人才是贵人哪!什么叫贵人哪?精英人士就是贵人哪,是不是?然后卧钩,我们一个人要成功,外部环境很重要,大家的支持很重要,就是这个卧钩往上,这就是“德”呀!你们大家要看我们这个卧钩是向上还是向下,还是向左还是向右,应该什么啊?向上,是不是?大家记得了三种力量了没有?这三种力量就是我们心的三点

我们大家,最后我们同学们再一起来说一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好,祝同学们健康成长!祝我们博林学院越办越好!感恩大家!

 

 

 

 

正能量62-2.jpg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