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联盟

成都五朵金花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产品简介

作者: 2019-04-18 20:27

成都五朵金花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包括青神瓷胎竹编、蜀锦、蜀绣、漆器、银花丝五种非遗产品。...

成都五朵金花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包括青神瓷胎竹编、蜀锦、蜀绣、漆器、银花丝五种非遗产品。

  

青神瓷胎竹编: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竹子的清雅和瓷器的温润完美结合成为珍品。

  

瓷胎竹编起源于清代中叶,是成都地区传统手工艺品,技艺几经绝传,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瓷胎竹编只有四川生产,使用的竹材来自成都地区,制作过程繁琐,全凭手工编织,以精细见长,让根根竹丝紧扣瓷器、依胎成型、浑然一体,所有接头之处都藏而不露,具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五彩图的技艺特色。由于掌握瓷胎竹编手艺的匠人稀少,产品在清代主要用做贡品。瓷胎竹编产品主要分为瓶、坛、包、盒、具等几大类,是欣赏与实用相结合的实用工艺品,小巧玲珑、便于携带的竹编花瓶、竹编茶具、竹编咖啡具、竹编酒具、竹编文具、竹编平面画等以其纪念性、地方性成为大众喜爱的旅游纪念品,瓷胎竹编产品也常作为外事活动、国内大型活动的礼品。

  

IMG_0471.JPG

 

 

IMG_0476_副本.jpg

 

IMG_0473.JPG

 

 

蜀锦:蜀锦的经纬相接相连见证了文化长河中的灿烂和衰败。

 

蜀锦因产于蜀地(成都地区)而得名,至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蜀锦兴于春秋战国,盛于汉、唐、宋,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为中国四大名锦之首。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成都地区丝织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国家对“蜀锦”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三国时期,蜀锦产业是蜀国主要经济来源,刘备、诸葛亮建“锦官城”保护蜀锦生产,蜀锦享誉全国,“锦官城”和“锦城”成为成都的别称。唐代蜀锦技术有很大发展,远销到日本、波斯,蜀锦也是日本国宝级传统工艺品京都西阵织的前身。北宋设立成都锦院,宋元蜀锦十分精美,从元《蜀锦谱》中可窥一斑。蜀锦在1908年巴拿马博览会上获金奖,在1917年南洋博览会上获金奖,在1937年美国纽约万国博览会上获“东方美人奖”。1995年,在新疆尼亚地区古国“精绝国”国王墓中,出土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令世人惊叹。

 

蜀锦有着深厚的天府文化底蕴,色彩丰富、花型饱满、工艺精美、质地坚韧,世人誉之“东方瑰宝”。蜀锦现在多用于服装服饰、床上用品、室内饰品以及各类工艺品,是馈赠收藏的佳品。

 

 

微信图片_20190306223914.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223957.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224046.png

 

 

蜀绣:一针一线叨尽天府蓉城的美轮美奂,绣娘巧手下唤出世间万物的栩栩如生。

 

蜀绣历史最早可上溯到三星堆文明,东晋以来与蜀锦并称“蜀中瑰宝”。蜀绣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艺术特点为针脚整齐、施针严瑾、掺色柔和、劲气生动、虚实得体、线片光亮、车拧到家,绣法灵活多变,以其针法之多居四大名绣之首。西汉文学家杨雄著有《蜀都赋》、《绣补》,表达了对蜀绣技艺“穷工极巧”的高度赞誉。三国时期,蜀绣就已驰名天下,常常被指定为皇室贡品,用于奖赏功臣和对外交往。蜀绣在国际上也有很高声誉,1915年,蜀绣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蜀绣有独特的地域文化风格,其代表作品是芙蓉鲤鱼、大熊猫。现在,蜀绣早已进入大众生活,以日用品居多,绣制在服装、鞋、被面、枕套以及画屏上,取材多数是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民间吉语和传统纹饰等,颇具喜庆色彩。

 

1551882417.jpg

 

1551882978(1).jpg

 

1551882592(1).jpg

 

 

漆器:大漆之美尚存在上千年的工艺间.每一道工序都是传承人都将爱注入其中。

 

成都漆器起源于商周,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漆艺之一,也是中国五大漆器之一。2006年成都漆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成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成都漆器以天然生漆、实木为原料,突出“三雕一刻”绝技(雕银丝光、雕花填彩、雕漆隐花、拉刀针刻),工艺复杂、光泽细润、图彩绚丽。早在两汉时期,蜀郡工官所制漆器已经由丝绸之路传遍亚洲诸国,大量出土于朝鲜、蒙古、阿富汗以及中国湖南、湖北、安徽、河南、贵州、四川等地区。

 

当代成都漆艺传承天府文化,秉持“让设计回归传统,让传统回归生活”的理念,正以实用器、陈设器为主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214.jpg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226.jpg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221.jpg

 

银花丝:古法工艺,三维立体几何,传统与现代的工艺地完美结合,在新时代的美学中占据着一席之地。

 

成都金银器的制作源于公元前1700年的殷商,在汉代出现了金银花丝制品,到了明清时期形成了独特的“平填”花丝技艺,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成为成都最具特色的汉族传统金银工艺品。成都银花丝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成都银花丝为全手工打造,最大特点是采用“平填”花丝及无胎成形工艺,银丝最细仅为人头发的一半,技艺全凭艺人的艺术感悟和熟练的手上功夫。作品结构严谨、做工精细、造型别致、玲珑剔透、典雅高贵,具有浓郁汉民族特色和独特地方风格,是中国独树一格的艺术。成都的“打金街”、“银丝街”曾经专做金银工艺品。成都银花丝精品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中国工艺珍宝馆和博物馆,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金奖、银奖,也曾作为上海世博会四川馆的镇馆之宝。

 

如今,成都银花丝工艺品有戒指、手镯、头花、项坠、盘、屏、盒、花熏、花瓶等400余个品种,作为装饰品、佩戴品深受人们喜爱。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121.jpg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150.jpg

 

微信图片_20190224205158.jpg

  

 

 

本文为土佬哥国际商贸网原创,任何转载此文和图片必须注明土佬哥商贸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土佬哥国际商贸网【爱伦财经时评】 http://intl.tulaoge.com/fhlz